寒冷的天氣

北部飄著微小的細雨

我甩去一身水珠

侵濕的黑色大衣

手中抓著兩袋垃圾食物

咖啡沒什麼味道

它只是讓水喝起來更甜美的配角

思緒在飄蕩

苦惱著

該用什麼字眼形容今天的心情

如果有就這樣死去

或許可以在短時間明白生命的意義


大概持續了好幾個星期吧
我的星期天都是這樣過去
整個假期中只有三件戶外活動
1.上班
2.健身房
3.看漫畫

其實我大可以整個寒假什麼都不做
每天窩在家裡胡亂點著滑鼠、雙手飛快的敲擊鍵盤
只是不想讓最後一個假期就這樣過去
時間過的很快
我試著抓住那即將消逝的尾巴
卻怎麼也跟不上

新年去了花蓮
看看老邁的外公外婆
看到他們老人家外表並沒什麼改變
心裡有點欣慰
但是還是依舊看到歲月的痕跡

外公以前的大嗓門不見了
外婆的手皺紋更多了
外公的記性不太好了
所幸外婆還是挺清楚的

人老了以後就像這樣吧
爸媽有一天遲早也會這樣吧
小時候父母有雙強勁的雙手
當時間過去,自己的雙手也越來越有力了
父母的雙手卻越來越脆弱

有一本書是這樣寫的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盡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離去,這種分離越早,你就越成功。﹞


往樓上走
進到外婆的房間
跟去年沒什麼不同
今年我注意到一條毛巾


這條毛巾看起來破破爛爛的
原本的顏色已經褪的差不多了
我注意到的地方是它的故事

這條毛巾是我大概在幼稚園時用的毛巾吧
算一算也差不多快17年了
17年前的毛巾出現在自己眼前感覺很奇妙
這條破舊的毛巾過了17年,外婆依舊捨不得丟掉
歲是幫我留下了些許回憶吧....

走到外公的書桌前
我看著外公書桌下玲瑯滿目的照片
一個個都是他兒孫們的照片
其中不乏畢業照,隨性的照片,結婚的照片
每一張照片都是他老人家身為父親,身為長輩的成就
我想著......我的結婚照不知道來不來得及放進他的桌下


再往樓上走
小舅媽的工作室變的不太一樣了
變成熊熊的製作工廠
碎落在桌面上的布料、小零件彷彿可以讓我看到小舅媽埋頭苦思的畫面
小舅媽以前是個製作成衣的員工
當然也完全不懂手工泰迪熊
他的頭腦並不聰明
個性也不頂好
甚至全家人都不喜歡她.....

傲慢、自大、凶惡、沒程度、沒文化水平
都是常常可以聽到的
我並不以為然
因為他們根本沒看過這張工作桌
也根本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我看到了她的美

小小的烤箱旁隨意放置了幾個紙黏土做成的錢幣
雖然用噴漆噴上金色,但是卻完全無法掩飾那外行的粗操感


一般人可能都會說:﹝怎麼做的這麼醜?﹞
我說我看到一種勇敢
有多少人能夠有勇氣和行動力去動手"做"

人們總是嘲笑這些人
說:不可能、怎麼可能、作夢比較快、想得美勒、白痴
我說:那麼多笨蛋都失敗了,如果有一個成功了,他就是天才,但其實他跟那些笨蛋根本沒兩樣








回到樓下
撇見一張小椅子
這張椅子也是少說20年左右的東西
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存在的
記得小時候在花蓮,吃飽飯就抓著這張子跑到外面看星星
外公外婆有時也會坐在這張椅子去乘涼
這麼多年後
這張椅子依舊留著
只是不再有人坐在上面了



最後大舅在找工具時
跟我指了一下


這個小木盒很不起眼
大舅說這是他在國中時外公做給他的
本來是個粉筆盒,只是現在變成放釘子的小容器了
也就是說,這個小木盒距今至少40年了
一個比我年紀還要大的木盒
40年後,它變舊了,卻依舊牢固
而外公卻無法像當時一樣健壯
感覺有點悲傷..........
對大舅來說,這個小木盒,應該裝滿了他國中時的回憶吧.......


這次回老家
發現了好多東西
雖然中間搬了好多次家
但是那些記憶依舊保留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