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先跟大家分享一則前些日子的新聞


跑3000公尺16人送醫  綠委黃淑英:男生跑不來有點問題

台中成功嶺這幾天正在進行新兵結訓測驗,不過卻發生有16名新兵,因為體力不濟熱中暑,結果被緊急送醫。負責測驗的軍方表示,當時就是怕新兵太操,才將三千公尺測驗改到五點才開始,卻沒想到還是一堆阿兵哥掛病號,而立委聽到消息,也不禁搖頭直指,男生如果三千公尺都跑不來,實在有點問題

一輛輛救護車不斷從成功嶺飛快開出,看的附近居民心驚膽顫,以為軍中發生了什麼大事,卻沒想到原來是正在進行結訓的三千公尺測驗,有十多名阿兵哥竟然體力不濟或是熱中暑,被緊急送醫。

成功嶺政戰主任廖清華說:「新兵跑完三千公尺之後,有部分人員感覺到身體不舒服,他的體溫有略微升高的超過三十八度,把他後送到醫院去。」

軍方無奈的表示,當時正在進行馬總統核定的體能測驗項目三千公尺跑步,不過就是因為天氣熱,從四點延到五點半,氣溫降到大約32度才展開,沒想到還是沒多久就一堆病號,才緊急向外求援,而聽到這樣的消息,立委也忍不住批評現在的新兵實在是草莓兵。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說:「我每天大概跑三千到三千五百公尺,那我覺得,男生如果三千公尺都跑不來,大概有點問題...」

儘管也有家長表示軍方32度出操不合理,但是不少軍官私下抱怨,現在不少少爺兵不但像草莓,甚至比寶寶還難照顧要無微不至才行,讓他們實在受不了,連最注重軍中人權的會長也表示,軍人的體能教育真的還要再加強以免貽笑大方。(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吳峻翔)




一則新聞每個人感受可能多少都有所不同,而看事情的角度當然也會有所差異
而跑3000公尺這項國軍必備技能在下當然是感同身受,當然在下也有點話說


近來小馬哥對國軍實施了一個重點工作項目,那就是


增強體能


當然對於這篇報導在下也有不少話想說
不過在這之前在下先提供一些資料吧


要先跟說明一下現在國軍體能標準的細項
首先,當兵大致上分成兩階段


第一階段:新訓

第二階段:下部隊



新訓時體能項目為
(注意:此為陸軍,其他軍種不確定)

1.仰臥起坐:限時一分鐘,最少需要達到30下

2.單槓:限時一分鐘,做少需要達到1下

3.手榴彈投擲:不限時間,需投擲達25公尺(2次機會)

4.3000公尺:限時19分鐘,需跑完3000公尺

5.打靶:限時30秒,擊中175公尺外的人型靶至少3發(共六發)

6.單兵戰鬥教練:由於評分標準難以界定,所以不討論



因為身為憲兵,所以在新訓結束後來要再接受憲兵訓
而憲兵訊的體能基本上跟陸軍沒什麼不同

唯一不同的在於"更難"


所謂的更難其實就是3000公尺了


因為一個合格的憲兵3000公尺應該要跑在


14分20秒之內


沒錯.....足足比陸軍少了快5分鐘



而現在下部隊了,體能上的要求稍微改變了


1.仰臥起坐:限時兩分鐘需達到42下

2.伏地挺身:限時兩分鐘需達到51下

3.3000公尺:跟憲校一樣,14分20秒前請到達終點



那現在要進入正題了

光就3000公尺來說,其實就是不少人的夢靨,體重較重的人不說,光就在下這種體型的人跑3000公尺就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情,雖然說10分鐘就可以結束了,但沒跑過3000公尺的人或許完全沒辦法感受到那種恐怖的感覺。



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首先前200到500公尺時並不是一段艱困的路,但隨著時間與體力的消耗,你會越來越覺得口乾舌燥,因為呼吸時將大量的空氣從嘴巴吸進,因此讓水分迅速蒸散了。如果你還打算在時限內跑到終點的話,最好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接下來的時間你就像在沙罵中奔跑一樣。鹹鹹的汗水將衣服與褲子沾濕並且不客氣的流入眼睛,接著你將開始與每一次的呼吸對抗,因為當你將發現每一次的呼吸都是如此的痛苦考驗,你可以感覺吸進肺部的空氣就像進入一個彈性疲乏的氣球中一樣,一旦空氣多了一些,胸腔就會像隨時準備爆炸一樣的劇痛。以上的兩個狀況請不要懷疑,他會跟隨著你直到終點線。而最後的關卡是在於腿力以及毅力,不過這晚點再討論不遲。




記得在陸軍新訓時在下的成績是17分20秒,那時在下也是跑的要死要活,上面的症狀一項都沒有少,現在看看或許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時的情況,99%的人跑完3000公尺後都是一副缺氧而且快死掉的畫面,請記得,在下新訓時是在冬天,平均氣溫約14~18度。



要想像新兵們在盛夏中熱到昏倒並不是一件難以想見的事情,而那個黃淑英我不知道她是真不懂還是假不懂,影響3000公尺成績的因素其實非常之多的。光是有時間的壓力就有了非常大的不同!如果不給我時間限制叫我跑1公里也不是問題!但是如果要求1小時跑完一公里,我看那絕對是兩碼子的事情!!體能可不是1+1=2這種算數邏輯啊!!


部隊有沒有循序漸進的操練?
帶隊的人是否速度沒有調節好?
氣溫是否過高?
士氣有沒有激勵?
同袍間是否有互相砥礪的影響?
當天有沒有風?


有些人小看3000公尺,這並不是一件好事,而且憑著字面上的表象評斷事實也是一種膚淺的行為!


下部隊到現在,3000公尺一直不是在下的強項,最好的紀錄也只有13分50秒。雖然現在同梯的弟兄們回憶起以前跑17分18分的過往都覺得有點好笑,但那時的自己確實已盡全力了。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所以看到這篇報導才會令在下這麼深刻。


跑到13分50秒的那次我一直印象深刻,那時的我3000公尺最快也只能跑到15分20秒,離及格分數尚差1分鐘,而為什麼能夠合格的原因完全仰賴一個班長


他出發前只跟我說了:『等一下不管怎樣,你就跟著我,不要想超過我!』


在跑的前半段,我精力充沛,跟住班長的速度簡直比吃飯還簡單,但是到了1500公尺左右後,情況有了轉變。班長的速度沒有變,反而是我節節落後,這時我才了解班長一開始叫我跟著他的意義。於是我咬緊牙關,拼了命的跟在班長後面。

到最後2800公尺左右時,在下的眼框裡面已經開始冒出星星了,好幾次我跟自己說:


『我快死掉了!在不停下來休息我心臟一定會停掉!!』



只是每跑到下一步,看著那不遠不近的背影,一股不認輸的毅力又再次驅使我跑下一步,就這樣我用著如此矛盾的心情跑了一段路,當我發現時終點已在100公尺前了,這時我的心態又轉變了!我幻想著我等等跑完一定要去買一罐運動飲料,然後大口大口的喝下去!!一想到這裡剩下的100公尺就不再是漫長的路程了,我彷彿可以看到一罐運動飲料就在終點前等著我


最後我看到時間是13分50秒時還真的有點嚇到,因為已經比之前的紀錄快了1分30秒了!
單單只是前面帶隊的人而已,就可以把本來不及格的人變成及格!可見跑3000公尺時,精神上的影響遠遠比體力上的影響來的重要!!


而報導上沒看到任何人在檢討這方面的過失,只是純粹說草莓族有問題,我想事實上並不是兵的問題,而是帶隊的人有問題,不然就是因為連日的艷陽,所以一直無法出操的他們才會錯失訓練時機,以至於有種打鴨子上架的情況出現。

畢竟新訓的目的就是把民變兵的過程,過度要求只是一種苛求!畢竟你不能改變沒有人想當兵的想法!一個月給6000摳然後每天超時工作,放假時還有一大堆限制,試問誰會甘願阿!?




所以那什麼黃淑英的,不懂不要亂講話!!
等你在32度的夕陽下跑3000公尺就知道到底是誰體力不好了!




接著是題外話啦,因為跑步時有時候還挺無聊的,所以當跑到很累的時候總是會想些有的沒有的事情。



如果把跑3000公尺的心理素質與過程看的長遠一點,其實是用於人生中許多事情。有人常說人生就像走在一條路上,有時候遇到叉路,有時候遇到下坡,有時則是上坡。而在下覺得人生就像要在時限內跑步一樣,終點就是死亡,但是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時限是多久。


跑步的過程你會越來越痛苦,好幾次你會覺得快死掉,或者已經完全沒有辦法了。但只要你過得去,一切都會慢慢好轉。我們在成功的人口中聽到『我當年真的是咬緊牙關的撐下去!』或者『我非常努力的去做.....』


事實上我們看到的還是他成功的果實,但努力的過程卻被大家遺忘,有多少人可以真正體會他們所謂的"咬緊牙關"以及"非常努力"。我想這個過程應該跟快死掉沒兩樣吧.....


同樣的如果把找工作或是減重套入這個思考模式也是適用的!找工作需要耗費許多心力以及毅力,而減重更需要克制慾望以及持續運動的毅力。不管是人生中的哪一件事情如果可以勇敢面對極大的痛苦時,我想那將是神明給你最大的恩惠以及力量!



請問你準備好接受極大的痛苦了嗎?



是的



因為我還有100天地獄的磨鍊!





=====================國軍日記======================


8月4日這天在下已經確定進入倒數的100天
而最後這100天對我來說或許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在外防3個月了,經歷了兩個不同的營區,現在雖然每天都能看到海,休息的時間也多了
但馬上外防生活就要結束,緊接著就是回到地獄的時刻了

雖然說已經成為了一兵,回到機場後大部分學長也緊接著退伍了
但是痛苦依舊是不變的,甲服將跟隨我到退伍,己始便成每天只睡4~5小時,生活依舊不會有任何改善,一切只會往更壞的方向發展。

天天看海的弟兄們無不拖著沉重的心情,只因為要回到那個痛苦的地方,唯一可以安慰學長們的只有假表上出現退伍的字樣出現。那我呢?


有什麼理由可以成為足以安撫我的期望
倒數100天嗎?我想還是等到倒數30天再開始高興吧


就這樣,看海的日子要結束了,我會想念那裡的日出,等我退伍再去看看吧!!



======================趣味小影片=====================


這次由於討論到體能的問題,所以影片也是有關於國軍體能

請大家看仔細又邊的小弟做伏地挺身












看到了沒!這位小弟從小就練就了國軍奧義伏地挺身之


強姦地球式




由於這位小弟天資聰穎,因此以後真的非常適合成為國軍的一份子

你問位啥要叫做這個名子啊?

由於本台不方便發表,所以請自行聯想



ps.正確的伏地挺身應該要身體呈一直線,下壓時肩膀低過手軸,挺身時手軸須打到最直

所以只能說老爹阿~你好像也不太標準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